close

文/青陽胤月   今天凌晨三點半才睡下,還是因為害怕自己“啪啪啪”敲鍵盤的聲音會吵到室友才不甘心地關上了電腦的。   這世上,熬夜的只有三種人。第一種是用夜晚的時間來醉生夢死、放飛自我的,類似于某些學校里通宵打游戲的學生;第二種是白天效率極高,到了夜晚還抓緊時間不斷地提升自我的,類似于傳說中哈佛凌晨四點鐘的燈火;第三種是白天拖拖拉拉、效率很低,把事情堆積到晚上不得不處理的時候才熬夜趕工的,類似于我……   其實時間本來是夠用的,已經準備好了推送的圖文材料,七篇推送只要再稍稍排版一下便可完工,算起來最多也只需要半天的時間而已。雖然我明明有一整天的時間,卻還是從昨晚十一點才開工,一直到今天凌晨三點半才草草收場。   我昨天一整天到底都干了些什么?   起床、改一篇稿子、吃飯、逛淘寶、刷微博、看推送……一轉眼到了晚上七點。我放下手機,打開電腦,覺得到了這個點已經不得不開工了,卻突然電話鈴響,一個朋友請客去吃自助烤肉。我咽了口唾沫,狠下心與自己的懶惰抗爭,“不好意思啊,我還有一些工作沒做完,就不去了吧,謝謝你了。”對方依舊熱情,“一定要這么急嗎?吃個飯的時間都沒有?要不你帶著電腦來,邊吃邊工作?”我心里想著,如果帶著電腦去那應該是可以在今晚做完的吧,要不就去?大快朵頤的我果然將工作拋在了腦后,擔心得最多的事情也就是“晚上又吃這么多肯定要長胖”……愉悅的饕餮盛宴結束時,時針指向了十點。我的心里“咯噔”一下,整個人都陷入了焦急、恐慌和后悔的情緒中,匆忙地趕回住處又浪費了我一個小時。“如果我早點做完不就可以安安心心地去和朋友吃飯了嗎?既然沒有做完那我還出去吃飯干嘛呢?”心中懊惱不已,但還是不得不接受現實,從頭開始做起。(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大概這種經歷很多人都有過吧。   本來時間充足,完成手頭的任務綽綽有余,可是卻要先做一些無關緊要的其他事情,甚至先娛樂消遣一番,等到最后不得不做的時候才開始奮起直追。或者是只給自己留下自認為充足的時間,結果計劃趕不上變化,最后期限之前的那幾個小時在擔驚受怕中度過,無法享樂也無法工作。   說到底,都是因為拖延。   如果說拖延是一種病,那么大概沒有人能夠逃得過它的魔爪,最多也只是程度輕重的不同罷了。那你可能會說,“既然大家都拖延,那我拖一拖也沒什么事兒吧?”   可是程度的重要性就在這種時候體現出來了,有的人只會拖延一個小時,而且在這一個小時中還做了其他有價值的事情,可是你也許是拖延十個小時,這十個小時全部都用來消遣娛樂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再者,拖延有很大的危害,它像個溫柔的惡魔,在日復一日中將你的智慧和英雄夢想消耗殆盡。   一、浪費時間   在你去真正做你所拖著的正事之前,多半做到是一些無關緊要的其他事,甚至是娛樂消遣。這是完完全全的浪費時間。   二、損害身體   在你不得不去完成那件事情的時候,多半時間已經不夠了,你可能會熬通宵或者連續熬幾個通宵,別問我怎么知道的。   三、折磨精神   在時間不那么充足的時候去完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正常人都會頂著巨大的精神壓力,大家應該也都有過體會。更加深刻的是對自己拖延的自責和害怕不能按時完成任務的恐懼,整個人陷入無法擺脫的焦慮之中。   拖延可以說是人類的本性,因為拖延來源于人自身的懶惰、懈怠、對簡單和有趣的追求、對勞心費力思考的躲避,所以是比較難克服的。同時給你一局游戲和一頁數學練習題,你愿意推遲做哪一樣?工作放在那里,但你還是想先刷刷朋友圈、看看微博、逛逛淘寶,于是時光飛逝,而你的工作卻沒什么質與量的飛躍。   若你想要克服拖延,在這種時候,或許你要先建設自己的內心。   首先你要客觀地想象一下這件事情沒有按時完成會產生的嚴重后果。   現在還不想去整理面試要用到的材料,可是兩個小時之后就開始面試了。如果還不開始做,可能會在面試遲到,與自己心儀的工作offer失之交臂。   其次回憶一下上一次或記憶深刻的某一次因為拖延而付出的慘痛代價。   或許是拖沓著不愿意寫策劃,到了截止日期通宵趕工,不僅質量不佳,還沉浸在自我譴責的愧疚和害怕無法按時完成的恐懼中無法自拔;或許是某次你拖延著懶得去取車票,導致你誤了車造成一系列的麻煩事兒。   想象一下提前完成工作后的輕松和愉悅感。   小時候自己老是在寒暑假最后幾天趕作業,記得在某一年的寒假,我在媽媽的威逼利誘下破天荒在假期的頭一個星期里寫完了所有的作業,至今還記得那種假期全程放開了玩兒和旁觀別的小伙伴火急火燎地趕作業的那種快樂。   最后不斷告訴自己,“現在就去做!”   這是最為重要的一步,因為這才是你從空想到行動的轉變,這才是你整個動作的開始。人的懶惰是一種本性,要克服,只能慢慢培養自己的執行力,培養出自己說做就去做的習慣。每一次堅持執行對自己“現在就去做!”的命令,下次拖延的幾率就會變得更小,因為你的每一次“立即去做”都在改變自己拖延的壞習慣、加強自己的執行力。   若能戒掉拖延,大幅度減少在做正事之前所浪費的時間,你的人生會有更多的機會和可能。千萬不要小看了每一分鐘甚至每一秒,若你將這些時間投入到別的地方,不斷去學習和創造,一段時間之后你的人生會上升一個臺階。或許是利用零碎的時間自學一門外語,可能兩年過后你就可以看視頻不要字幕;或許是把節約下來的時間拿去健身,可能堅持下去你的身體會比同齡人更加健康與健美。   就算你不把剩余下來的時間拿去學習和培養技能,單單是不必心急如焚熬夜趕工我都覺得是快樂的。   時光總是匆匆,拖著拖著你就發現自己從少年變成了青年,從青年變成了中年,然后馬上兩鬢斑白、年過半百。若不是拖延,你本該有更多的可能和更廣闊的天空。   最后,附上一首錢鶴灘的《明日歌》,與君共勉!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苦被明日累,明日無窮老將至。   朝昏滾滾水東流,今古悠悠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10我喜歡

原創:劉佩金   今晚,在飯館吃米線時,瀏覽手機,看到一則故事,讓我感觸頗深,在此分享給大家:   故事說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丁·加德納,原來是位醫生。他竭力反對把實情告訴癌癥患者。他認為,在美國死于癌癥的病人中,80%的病人是被嚇死的,20%才是真正病死的。   他曾做過一個實驗:讓一死囚躺在床上,告之將被執行死刑,然后用木片在他的手腕上劃一下,接著把預先準備好的一個水龍頭打開,讓它向床下的一個容器滴水,伴隨著由快到慢的滴水節奏,結果那個死囚昏了過去。   1988年,他把實驗結果公布出來時,遭到了司法當局的起訴,但他用事實告訴世人,精神才是生命的真正脊梁,一旦從精神上摧垮一個人,生命也就徹底變形了。   現在,加德納是美國橫渡大西洋——3V俱樂部的心理教練。在他的指導下,一個叫伯來奧的人一舉成名。這位男子駕著獨木舟從法國的布勒斯特出發,橫跨大西洋和太平洋,歷時六個半月到達澳大利亞的布里斯班,創造了單人獨舟橫渡大西洋的吉尼斯記錄。   有人懷疑,加德納是不是又在拿運動員做實驗。加德納反駁說:我從沒做過什么實驗,我只是在證實精神的作用。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人所處的絕境,在很多情況下,都不是生存的絕境,而是一種精神的絕境;只要你不在精神上垮下來,外界的一切都不能把你擊倒。   記得以前看到過一個小故事:說是一母親帶著自己五六歲的女兒去逛街,女兒不慎摔倒,剛好被一開過來的小轎車給碾到腿上,此時司機慌亂中致使發動機熄火,且怎么也發動不著。   在這千鈞一發的時刻,瘦削母親為救女兒,竟然用力把轎車前半部分給掀了起來,女兒瞬間得救。母親當時展現出來超大力量,使很多在場的男人為之震驚。   在這世界上,人類除了心靈崇高的精神表現以外,一切都是渺小而沒有趣味。精神的力量比人的臂力更加雄偉,更能征服世界。人類最后的成就,基本上是精神的成就。唯一不朽,也許只能是精神的不朽。   +10我喜歡

● 章科才   下午五點過,街上怱忙行走的人,在炙熱的陽光下,額上背上都浸出汗漬。這時,江寧路紅綠燈路口,一位五十多歲的大嬸提著菜,沒等綠燈亮,就急忙地跨進人行橫道。剛走出幾步,一輛小汽車向她飛馳而來。 大嬸發現一輛小車急速向她駛來,驚得目瞪口呆,臉色慘白,手里的菜藍已掉在地上,人像一根木樁站在人行橫道上。小車快速駛過人行橫道的剎那間,大嬸“砰”的一聲到在地上。 “有人被汽車撞了!”隨著路邊行人的驚呼,許多雙眼光齊刷刷地向公路上望去,只見人行橫道上,一個頭發花白的老人,雙臂分展開,臉貼著地,全身絲紋不動。 公路邊上一下圍了許多人,有的說,大嬸是被汽車驚嚇摔倒的,快打120。有的說,哪個好心人快把大嬸送醫院? 這時,一對青年男女經過紅綠燈路口,看見路邊圍了許多人。女的說:“曉林,我們去看看,前面出了什么事?” 曉林雙眼往人群中望了一眼,聽了下人群中的議論,掉頭對女的說:“娟子,我聽前面議論,好像是一個大嬸突然摔到在人行橫道上,我們就別去看了,趕快回家。” 娟子聽曉林講了前面發生的事,對曉林說:“不,曉林,遇到這樣的事,我應該去看一下,萬一大嬸需要幫助,我可以搭把手。” “算了,娟子,這種事別管為好,能躲多遠就躲多遠。再說,媽叫我們早點回去,她想盡快見到你這個未來的兒媳。”曉林不同意娟子去,語氣肯定地對娟子說。 “我覺得還是去看看,要是大嬸因突發某種疾病摔到了,我這個學醫的也許還能派上用場。”娟子說完,就往人群中走去。曉林一把拉住娟子的手說:“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種事情還是不管為好。我們還是趕快回家吧,媽在家里等著呢!” 娟子見自已的手被曉林死死拉住,無可奈何地跟著他離開紅綠燈路口。 娟子一路走,內心非常自責,感覺遇到這樣的事情,應該上去幫助傷者,萬一這位大嬸有什么不測,她會后悔一輩子。想到這里,她停下腳步,用商量的口氣對曉林說:“曉林,救死扶傷是我們醫務工作者的責任,萬一那個大嬸需要救助,晚一分鐘都會有生命危險,我們趕快回去吧!” “好了,娟子,今天情況特殊,以后遇到這種事情,我一定不阻攔你。”曉林在與娟子說話的同時,拉住娟子的手膀,不讓她回轉身去。 娟子見曉林不同意回去,并拉著她的膀子往前走,心里雖然不高興,嘴上沒有再說什么,沉著一張臉跟著曉林往前走。 曉林見娟子閉上嘴沒有再說話,便一路話不斷,安慰娟子說:“現在社會上就是這樣,你越去管閑事,最后受傷的還是自己。遇到這樣的事情繞開走,才是最好的保護自己。” 十多分鐘后,他們到了曉林的家。曉林在門上拍了幾下,又連叫了幾聲媽,屋里沒有人回答。曉林便從身上摸出鑰匙,打開門后見家里一個人都沒有,連平時不大外出的父親都不在家。就在他焦急不安時,身上的手機響了,他拿起手機一下聽見父親哀傷的聲音:“曉林啊,你快到二醫院來,你媽出事了!” 曉林腦袋轟的一下,急忙對娟子說:“娟子,走,快去你們醫院,我媽出事了。” 二人急忙出門在小區門口打了輛的士,趕到醫院后,快步往急救科去。   到了急救室門,曉林見父親抱著頭坐在門前的凳子上,焦急地問父親:“爸,媽咋過了?” 正焦愁萬分的父親,聽見曉林的聲音,抬起頭沮喪地對曉林說:“你媽跟我說,你今晚要帶女朋友回家吃飯,她出去買點菜,不知啥原因走到江寧路去了,回家路過江寧紅綠燈路口時,突然倒在人行橫道上。”曉林剛要向父親進一步了解媽出事的情況,急救室的燈滅了,幾個醫生護士從里面走出,臉色沉重,沒有說一句話。 父親聽見醫生的腳步聲,一下站起,一雙乞求的眼神看著醫生。 “很對不起,我們已經盡力了,病人因驚嚇過度,造成急性心梗,如果提早十分鐘送到醫院,或者有醫護人員現場急救,病人還有希望。”一個年歲較大的醫生取下口罩聲音低沉地說。 站在旁邊的曉林突然大叫了一聲:“媽,都是兒子害了您!”隨及,臉色蒼白,癱坐在地上。 +10我喜歡

初夏旅游回來洗個澡,簡單地把衣服揉搓了幾下曬在東陽臺的晾衣架上。然后去客廳那邊的西陽臺看自己的花園,為了花兒們更好地吸收陽光,這邊的陽臺是敞開的。花兒們一周未見,依舊綠玉蔥蔥花枝葉茂生長得不錯。那幾株含苞待放的月季已華麗盛開散發著淡淡的香氣,死而復生的茉莉也孕育了花骨。   初夏按捺不住喜悅笑出了聲,她是最喜歡茉莉花的,喜它的潔白純凈、不驕不躁隨性而生養的個性。   她聞了聞茉莉的花骨,眼睛的余光告訴她有人一直在盯著她看。她直起身子看向看她的人。   我是新來的租戶,我叫于正,成了鄰居希望多多關照。那人站在陽臺一邊擺手向初夏打招呼一邊介紹自己。初夏勉強擠出微笑和他打了個招呼。   你養的花還真不少,散發著香味的月季是杏黃甜吧!   剛想進屋的初夏被他的話攔了下來。她是不愿和陌生人說話的,尤其是故意搭訕的男人更討厭的是這家伙還戴著一副墨鏡,在家里還耍什么酷這更讓初夏多了一些反感。心里雖這樣想但她還是笑嘻嘻地應著:是杏黃甜。男人剛想開口說什么被爸爸的叫聲打斷,一個八九歲的小男孩一陣風似的撲入了男人的懷里。   爸爸我今天發試卷了你猜我考了多少分,在班里第幾名?有沒有獎狀呢?小男孩一連說了好幾個問題。   爸爸猜不到,小橘子告訴爸爸行嗎?男人親昵地撫摸著孩子的頭。   行,那爸爸答應的事這次一定要兌現哦!   好!   不行,爸爸老耍賴皮,得拉鉤。拉鉤上吊不許賴,誰賴誰學狗叫。   哈哈……這次爸爸賴不了嘍!要給我買飛機模型了。男孩高興地喊著從書包里掏出試卷舉在頭頂,看……我有三個獎狀,語數都是滿分全班第一名。   兒子真棒,男人抱起孩子在臉上親了又親。嘴里還不住的念叨,買,一定買個大的。   爸爸我還有一個愿望,我班同學好多都去天安門看過升國旗了,我也想去。小男孩噘著嘴撓著于正的頭發。   后天禮拜日爸爸帶你去如何?   真的?小男孩興奮地睜大了眼睛。   君子一言什么馬也難追。   我爸爸是世上最最最最好的爸爸,小男孩說。   初夏被這一幕感染了流露出真正的笑容。忍不住夸贊道:你兒子真棒!她對于正說。   謝謝,讓你見笑了。小橘子快叫阿姨。男人放下兒子。   阿姨好!小男孩說完硬拽著男人進了屋。   初夏回到了房間,愁眉緊鎖淚水很快模糊了她的視線。雖然事情過去三年了可那失子之痛一直是她難以釋懷的痛。   三年前因丈夫吳江說去延安出差三個月,懷孕五個月的初夏為了更好的養胎,也是怕萬一有什么意外也好有個照應就去了娘家居住。   時光飛逝轉眼一個月過去了,眼看立秋,早晚的天氣有了些絲絲涼意。初夏拒絕了媽媽的陪伴,獨自回家拿換季衣服。推開臥室門差點氣暈過去,她只感覺頭翁的一下,眼一黑,癱軟在地上。   丈夫吳江赤裸著身體騎在一個一絲不掛的女子身上干著茍且之事。二人見狀慌忙穿了衣服爬下床來。   夏,你沒事吧!吳江赤著腳小心翼翼地攙起了初夏。   你不是出差了嘛,你個騙子……無恥,還有你……不要臉的賤貨。初夏喊著狠狠地一巴掌扇在吳江臉上。   女子冷笑一聲:就是我這不要臉的女人養著你們……吳江拉了一下女人的胳膊示意女人不要再說了。可女人一把將吳江推到一邊繼續道:你以為吳江還上著班呢,哼……還他娘的出差,出個屁啊!那只不過是騙你編的謊話罷了,他已經兩年不上班了,這兩年來不是他用那玩意伺候我讓老娘舒服,你會有錢花……就憑你那點工資還不如要飯的呢……哼哼,別一口一個賤貨地叫著,是你老公心甘情愿伺候老娘的。說完從包里拿出一疊錢扔在吳江臉上摔門而去。   無恥下流……惡心……你離我遠點,初夏用力推開攙扶他的吳江暈倒在地。   送到醫院時羊水已經破裂,孩子生下時臉紫青,搶救無效死亡。初夏聽了喊了句:我苦命的孩子又昏死過去。   出院后吳江先提出了離婚,原因很簡單不想為錢發愁過苦日子,情愿讓有錢的女人養著。初夏一句話也沒說在離婚協議上簽了字。房子歸她吳江凈身出戶。一年后初夏賣掉了房子重新買了現在西單的房子,離開了那個傷心之地。   初夏洗了洗臉看著鏡中露出甜美的微笑的自己:一切都過去了,加油,生活會好的!   又是一個周末。初夏把家里徹底打掃了,把自己在海邊的照片掛在了臥室,一切收拾好后換上一件白色的連衣裙去了商場。   夏阿姨,你看爸爸又給我買了輪船模型。正在付賬的初夏聽到叫聲,看到小橘子父子倆。初夏沖他們笑了笑夸贊道:小橘子真乖。爸爸還給我買了好多好吃的零食呢!初夏微笑著看向依舊戴著墨鏡的于正。其實于正的眼光始終都停留在初夏的身上,見初夏看向他笑道:每次來總要纏著我給他買好多零食才肯回家。   小孩子都這樣。   我開著車呢,一起走吧!于正對初夏說。   好……小橘子走吧!初夏牽著小橘子的手跟著于正走出了商場。   黃昏時分,當當當響起了敲門聲,緊接著聽到小橘子的叫聲:夏阿姨開門。   小橘子有事嗎?   爸爸包餃子呢,請你來我家吃晚飯。   哦……我拿上鑰匙。初夏摸了摸小家伙的頭往于正家瞅了一眼。   于正見初夏進來滿臉都笑開了花,他示意初夏不用幫忙餃子馬上包完。那我等著吃現成的,說著初夏走進小橘子的房間。   小橘子,你的玩具可真多啊!那是自然。小橘子得意的一笑接著說:夏阿姨你知道爸爸剛買的模型叫什么嗎?初夏搖搖頭。這個你叫海盜船、還有這個是轟炸機、坦克,這邊的呢全是飛機模型,你看這個呢是G20、殲十一,小橘子認真的的講解著每個飛機模型的特性與功能。忽然鼻子嗅了兩下喊道:好香啊!歡快地跑出房間。   麻辣蝦、紅燒魚哈哈都是我最愛吃的,我口水都流出來了。小橘子高興地抱住于正的后腰:爸爸我好愛好愛你!   快松開,爸爸煮著餃子呢,小心燙著你了。于正回頭的一瞬正好和初夏的眼光碰在一起。初夏真真地驚呆了、愣神了。原來墨鏡下竟有一雙炯炯有神的雙眼皮大眼睛,還有那帥呆了的臉龐和一米八零的個頭,還會做飯烹飪,這樣完美的男人誰要嫁給他還不美死了……初夏想入非非了。   夏阿姨……夏阿姨吃飯了。小橘子晃著初夏的手臂。哦……初夏楞過神來的臉刷地紅了。   于正端上餃子開心地喊著:吃飯嘍!坐下來給小橘子和初夏一人剝了一個蝦。   自己家不要客氣隨便吃,于正對初夏說。   謝謝,初夏吃著蝦心卻如小鹿亂撞突突跳個不停。   小橘子邊吃邊夸贊著:我爸爸是做飯的行家,做得好吃得不得了。只可惜我們家沒有女人,若有女人愛我爸就……給你做了你最愛吃的也堵不上你這小屁孩的嘴,于正把剝好的蝦放進兒子嘴里。你干嘛不讓我說完?小橘子嚼完嘴里的蝦接著說:不是嘛,爸爸又會洗衣做飯,人又特帥為啥沒女人追,沒女人喜歡呢?我也特想有個媽媽……小橘子望了一眼初夏。初夏的臉刷地又紅了。   小屁孩……懂什么啊!于正用食指點了一下兒子的頭:不吃了歇會就去洗澡,明天還去游樂場玩呢。   一聽去游樂場小橘子立刻又嚷嚷道:夏阿姨你明天上班嗎?初夏搖了搖頭。那太好了,你明天陪我們一起去吧。小橘子用懇求的眼神瞅著初夏。初夏茫然地看了一眼于正。于正和小橘子的眼神同樣,初夏被這眼神感染了用力地點了點頭。夏阿姨你人太好了,我好愛你哦!小橘子興奮地摟抱住初夏,把頭貼在初夏的懷里。   第二天于正開車拉著初夏和小橘子來到市里最大的游樂場。   三人一起做了碰碰車、軌道火車、海盜船、摩天輪又來到迷宮。   初夏和小橘子先進去了,于正剛買好幾瓶水,突然聽到一聲急促的呼救聲:快來人啊,我的孩子被歹人搶走了。于正聽了扔掉手里的水拔腿跑了過去。厲聲喝道:放下孩子。去你媽的多管閑事,說著把小孩往另一個人身上一拋,從后腰抽出匕首刺向于正的胸膛,只見于正身輕如燕側身躲過又一個后側身,左手奪過歹徒手中的匕首同時右肘猛用力戳中歹徒的前胸,歹徒倒在了地上被趕來的幾個人擒住。于正連忙去追趕另一個歹徒。   不許再靠近我,再靠近我就殺了這孩子。都往后退,歹徒拿著匕首惡狠狠地沖著逼近的人們吼著,人群不敢再靠前。   突然歹徒"哎吆"一聲慘叫夾在腰間的孩子跌落在地,只見于正快速提起孩子扔給了丟孩子的母親。   歹徒看著右臂上被石子打得黑青的傷痕,撿起地上的兩顆石子似乎意識到了什么,緊握手中的匕首用鄙視的目光盯著走近他的于正道:師兄你以為這么多年過去了戴著墨鏡就認不出你了,你是抹不掉你身上的污點的……這時警笛聲近了公安人員迅速跳下車三下五除二制服了這名歹徒。   此時的于正早已消失在人群里。他打電話給初夏讓她帶著兒子和他在在摩天輪處回合。   你干什么去了我們進了迷宮才知道你沒進來,打電話你也不接說好了一起玩的。初夏埋怨于正。   哦……對不起,剛有壞人搶小孩我去看了看,于正說話有些心不在焉。警笛聲遠了于正重新戴上墨鏡,他看了一眼初夏和兒子說:今天是我掃了大家的興,我請客怎樣?你們想吃什么?   我要吃大閘蟹和扇貝,夏阿姨,你呢?小橘子興奮地看著初夏問。   夏阿姨聽你的。   好,我們就去吃海鮮,說著一手牽著兒子一手牽著初夏走出了游樂場。   飯后三人在廣場看了一會噴泉和彩燈見小橘子有了困意,于正趕緊驅車回家。   于正安頓好了兒子來到客廳坐在了初夏對面的沙發說:今天累壞了吧。   不累,我開心得很。   那就好,我給你倒杯水喝。   你沒瞅見我端著水呢!   哦……于正不好意思地笑著摸了一下自己的頭。   初夏放下水杯做到了于正的身邊,你有心事?   哪有?于正躲開初夏的目光。   今天下午我見你聽到警笛聲響就有些慌亂,你的手一直在摸著你的墨鏡,你在掩飾什么?于正有什么事你可以告訴我,我愿意替你分擔,不管你以前有什么過錯,哪怕你是……逃犯,我也愿意等你一輩子。   初夏,我……于正把頭低得很低。初夏握緊于正的手誠懇的說:正,我知道你是個好人,一個大男人拉扯著孩子不容易,我會把小橘子當親生兒子的。   初夏你說真的?   嗯!初夏認真地點點頭。   你真愿意等我一輩子?   我愿意。   你不后悔?   絕不。   小橘子不是我的孩子,我也沒結過婚。   什么?初夏驚愕的看著于正。是真的,小橘子是我收養的,不是……是……我偷來的孩子。不是……哎,不是我偷的……我一句兩句說不清。于正雙手抱頭一臉的無奈。他羞愧地看了一眼初夏說:今天被抓的一個歹徒有一個我認識叫唐延慶,是我的老鄉也曾是我的師弟。于正向初夏講述了那段不堪回首的過往。   因家里窮孩子多,剛升入初中的于正被迫輟學了。十三歲那年老家河南少林寺免費收一批俗家弟子,于正和鄰村的十二個男孩一起去了嵩山少林寺。可一個月不到,老鄉走得只剩下于正、唐延慶、霍華德、宋金山四個人,四個人學了三年,三人陸續離開了嵩山,于正不愿回家跟著師父又學了三年。后來被一個來寺廟還愿的廣東老板相中做了隨身保鏢。   三年保鏢于正有了30萬元的存款,于是在四個年頭的春節回家了。也就是這次的回家徹底改變了他更差點毀了他的一生。   于正含著淚不斷地責備著自己:都是我鬼迷心竅,一心想發財做大老板,哎……說著狠狠地扇了自己一個耳光繼續道:唐延慶知道我回來了,找我說想不想自己當老板做生意。我說誰不想啊!他說那行過完年我們就去山西找我的那幾個好哥們一起干。我點頭答應了。   二月二那天我們去了山西,到那里時天已經很黑了,唐延慶開著車說去某村找他那個姓耿的朋友。我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只覺得山路很不好走,零星有幾戶人家矗立在村口。唐延慶對我說:你在車上等著,我去問問老鄉是某某村嗎?怎么感覺走錯路了。我點了點頭在車上等他。   忽然傳來一聲呼救聲:來人啊,有壞人偷孩子啊!我聞聲立即下車跑了過去。唐延慶住手我大喊著,但已經晚了刺刀已刺進了女人的胸膛。   救救我的孩子,女人用微弱的聲音向我求救。   我奪過唐延慶懷里的孩子一腳把他踹在地上。試了試女人的鼻息已沒了呼吸。我一連踢了這小子幾腳讓他跟我去公安局自首。   別逗了,實話告訴你吧,我們就是做這行的,偷孩子販賣。知你功夫好所以想讓你來入伙,這個孩子,就是你的投名狀。   我呸你個狗日的!我伸手去擒唐延慶,唐延慶躲開跑上車。你他媽的不跑我跑,那娘們已經死了孩子你抱著……你能說得清嗎?你……我氣得一時間愣在了車旁。唐延慶見狀調轉車頭跑了。   這時有幾個人追了來,我當時也害怕就犯了糊涂抱著孩子翻山越嶺地趁黑也跑了。孩子就是現在的小橘子。我帶著他去過廣州、云南打工……我是想讓小橘子有個好的人生,他四歲那年我們來到北京給人家當保鏢,去年辭職自己開出租掙錢。初夏我真的不知道唐延慶是干這種缺德的事。知情不報我有罪啊!于正捶打著自己的頭悔恨不已。   初夏將于正擁在懷里說道:去自首坦白吧,爭取人民的諒解,我相信政府會給予你公正的。   好,我現在就去。   嗯,我和兒子等你回來。于正點點頭沖出了房門。   三年后初春的一個早晨。初夏和于正跟在瘦高的男孩身后:小橘子,嬰兒車推慢點別把妹妹摔著了。   爸爸我都長大了會照顧好妹妹呢,你和媽放心好了。   初夏望著于正幸福地笑了。   作者簡介:   朱朱,網名:寒梅傲雪。河北省石家莊人,是個長不大孩子氣特濃的女人,想嘗試獨自去旅行。 +10我喜歡


王明白的熱門嚴選蔣曉薇周年慶優惠鄭淑義的推薦評比好物67830陳信恬的推薦評比好物姚俞勳的推薦評比清單蘇禹春的熱門嚴選陳幼雲的每日頭條75219劉怡菁直播開箱推薦
山之語 (2) 張嘉利直播開箱推薦87631縮小認知差,你才能逆襲人生贏家 陳函湖直播開箱推薦54925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2) (3) 李欣儀的開箱嚴選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79ek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