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正如龍應臺所說,讀書并不是求的大富大貴,而是未來有更多自己選擇的機會,而不是被迫的選擇。   1   現在的孩子津津樂道于幾個文化不高、但事業有成的名人,用于堵住家長苦口婆心的嘴。   然而事實是:這樣的人只是少數,大多數不愛學習的孩子,長大之后卻發現,自己用幾年瘋狂的青春,換來了一生的卑微與底層。   現在有些孩子談到讀書,談到吃苦,猶如談虎色變,避之唯恐不及。   一幫不學無術的女孩聚在一起,號稱所謂的姐妹,以為有了姐妹就有了全世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她們在一起聊好吃的、聊穿的、聊化妝品、想的是網上購物、刷微信、刷微博、追韓劇;   而一幫無所事事的男孩聚在一起,號稱所謂的哥們兒,以為有了哥們兒就有了天下。   他們在一起逃課、抽煙、打撲克、玩游戲、看玄幻甚至約架......以為這就是瘋狂,這就是該有的青春。   他們看不起那些不會化妝、不會打扮、一天到晚只知道讀書的好學生。還罵那些好學生是書呆子,罵他們傻,只知道讀書。   殊不知,兩三年后,好學生上一本,上211,上985,甚至上清華北大,而他們卻要考慮去三本,去高職高專甚至考慮要不要南下打工。(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2   有一段父子之間經典的對話,告訴了我們努力讀書和不讀書的大不同。   兒子剛上學不久就問當農民的父親,人為什么要讀書。父親說,一棵小樹長一年的話,只能用來做籬笆,或者當柴燒。   10年的樹可以做檁條。20年的樹用處就大了,可以做梁,可以做柱子,可以做家具。   一個小孩子如果不上學,他7歲就可以放羊,長大了能放一大群羊,但他除了放羊,基本上干不了別的。   如果小學畢業,在農村他可以用一些新技術種地,在城市可以到建筑工地打工,做保安,也可以當個小商小販,小學的知識夠用了;   如果初中畢業,他就可以學習一些機械的操作了;如果高中畢業,他就可以學習很多機械的修理了;   如果大學畢業,他就可以設計高樓大廈,鐵路橋梁了;   如果他碩士博士畢業,他就可能發明創造出一些我們原來沒有的東西。   “知道了嗎?”兒子說知道了。   爸爸又問:放羊、種地、當保安,丟人不丟人?兒子說丟人。   爸爸說:兒子,不丟人。他們不偷不搶,干活賺錢,養活自己的孩子和父母,一點也不丟人。   不是說不上學,或上學少就沒用。就像一年的小樹一樣,有用,但用處不如大樹多。   不讀書或者讀書少也有用,但對社會的貢獻少,他們賺的錢就少。   讀書多,花的錢也多,用的時間也多,但是貢獻大,自己賺的錢也多,地位就高。   那次談話給兒子留下了極深的印象,從此兒子在學習上不需要威逼更不需要利誘,就會做出最好的選擇。   3   馬云在《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這篇演講中這樣說到:   “當你不去拼一份獎學金,不去過沒試過的生活,整天掛著QQ、刷著微博、逛著淘寶、玩著網游,干著我80歲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   恰同學少年的你們,在最能學習的時候你選擇戀愛,在最能吃苦的時候你選擇安逸,自恃年少,卻韶華傾負,卻不知道青春易逝,再無少年之時。   什么叫吃苦?   當你抱怨自己已經很辛苦的時候,請看看在西部的那些窮孩子,他們飯吃不飽,衣穿不暖,凍著腳丫,啃著窩窩頭的情形;   請想一想幾十年如一日起早貪黑的老師們;請你對比一下那些透支著體力卻依舊食不果腹的打工者,還有你們的爸媽!   在有空調、有熱水喝的教室里學習能算吃苦?在有空調、能洗熱水澡的寢室里休息算是吃苦?在有爸媽當“太子伴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你能算吃苦?   著名作家龍應臺在給兒子安德烈的一封信中這樣寫道:   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是啊,如果你優秀,你便擁有了大把的選擇機會,否則你只能被迫謀生。   讀書雖然不能帶給我們更多的財富,但它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機會!   4   可能有的同學會問,我現在努力,還來得及嗎?我的回答是:“我說來不及,你就不學了嗎?”   我們應該把重心從問“來不來得及”轉到用功學習上來。有時候你想的越多,越什么事都干不成。認準目標就靜下心來干,總會有結果。   所以接下來的時間,無論是高一、高二、還是高三的同學們,不要問什么時間夠不夠,什么基礎行不行。   這些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你要從現在開始吃苦,開始用功。   40歲的柳傳志不問來不來得及,最終他締造了聯想集團;高考三次落榜的俞敏洪不問來不來得及,最終考上北大并打造了“教育航母”--新東方;   經過兩次創業失敗的馬云不問來不來得及,最終他書寫了電商傳奇,改變了世界。   孩子,如果老天善待你,給了你優越的生活,請不要收斂了自己的斗志;如果老天對你百般設障,更請不要磨滅了對自己的信心和奮斗的勇氣。   當你想要放棄了,一定要想想那些睡得比你晚、起的比你早、跑的比你賣力、天賦還比你高德牛人,他們早已在晨光中跑向那個你永遠只能眺望的遠方。   所以,請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時候選擇安逸,沒有誰的青春是在紅地毯上走過。   既然夢想成為那個別人無法企及的自我,就應該選擇一條屬于自己的道路,付出別人無法企及的努力!   所以,我們不能在該讀書的時候選擇放棄,要在該讀書的年紀珍惜和努力! +10我喜歡

變  態  的  愛 文/紫霞仙子(內蒙古)          一個離城市不太遠的小山村,有這樣一對剩男剩女,男的叫田亮,女的叫小芳。田亮是醫生,小芳是小學教師,可能因為都是大齡青年的緣故吧,也可能因為都是一個村長大的,沒處多長時間,倆人就舉辦了婚禮。        婚禮也很簡單,兩家的親朋好友,再加上他倆的同事們,一共也沒幾桌,一起吃頓飯,證明他倆已經是合法夫妻了。可就在新人敬酒的過程中,突然發生了讓人意想不到的事,小芳的同事小剛,在單位關系相處的不錯,一直與小芳姐弟相稱,為了給婚禮增添點喜慶氣氛,他說讓新郎唱首歌吧,然后他再喝下這杯酒,此刻新郎臉紅了,沉默一會兒說,不會唱歌,說啥也不唱,小剛感覺有點尷尬了,怎么圓這個場啊?同事們也都不知所措,只能起哄了!此時小剛說,要不這樣吧,我唱,你喝吧!說著小剛就唱起了歌。唱完了歌,該新郎喝酒了,可新郎竟出乎意料,端起酒杯沖小剛臉上就潑了上去。隨手把酒杯使勁往桌上一摔,不偏不斜,正好撇進燙菜盆里,菜湯濺了大家一身,他嘴里還振振有詞說,磕磣我呢?在場的同事們都不之所措了,這可尷尬了,新娘也懵了,瞅瞅新郎,再看看小剛,也是無語了。就這樣,婚禮也算是不歡而散了。        婚宴結束后,小芳很不理解田亮的做法,對他在婚禮上的表現也很生氣,于是就問他為什么發這么大的火,可怎么都沒問出他發脾氣的原因,沒辦法最后還是原諒了他。就這樣,婚后生活開始了,倆人還好,算是先結婚后戀愛吧,感情越來越深,相親相愛的。一年后,小芳生了個女兒,起名叫圓圓,三口之家,其樂融融,幸福滿滿的。        很快女兒圓圓已經到過百天的日子了。小夫妻倆商量好了只請自家親戚,只擺了兩桌酒席。婆家和娘家的兄弟姐妹及長輩都來祝賀了,都送上祝福,酒席很順利,大家喝的開心,吃的盡興,酒席圓滿成功。都各自高高興興回家了,小兩口配合默契,緊忙收拾完廚房,也上炕準備休息了。        倆人躺床上嘮起嗑來,對今天來祝賀的家人們的表現品頭論足,說完大姐說二姐,說著說著就說到了田亮的姐夫李敏,小芳說,他可真會說話,一看就心眼多……沒等她說完,田亮就突然變了臉說,你是不是看上他了,怎么說起他你那么高興呢?他比我強是嗎?說著說著把手就伸過來掐住了小芳的脖子,小芳一點都沒有防備,根本不聽小芳的解釋,越掐越生氣,就越使勁,小芳開始拽住他的手,拼命拉扯,但無論怎么用力都沒能拉開他的手,最后也無力掙扎了,掐了有一會兒他才松開手,小芳差點沒被掐死,半天才緩過來,也沒跟他理論,有氣無力的扯過孩子的小被子鋪好,想抱起正睡著的圓圓,要回娘家。剛伸手去抱孩子,田亮就一把拽過她的胳膊,又開始大打出手,一頓拳打腳踢,小芳被打的昏厥了,連哭的力氣都沒有了。        差點丟了命啊,好長時間才醒過來,差不多半夜了,她感覺渾身疼痛難忍,回憶起來事情的經過,她有氣無力的,眼淚不住的往下流,喃喃自語的不停的說,為啥,為啥?可此刻的田亮,聽著小芳的哭訴,似乎是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在旁邊用被子蒙著頭,一動不動,更是一聲不吭。        小芳不明不白的挨了打,都不知道自己錯在哪里,于是她就想問明白是為什么,她就伸手掀開了他身上的被子,看到他閉著眼睛,看得出來他沒睡覺,在裝睡呢,就問他,你為啥打我?我哪里做錯了?你說,你說啊……她怎么問,他就是不吭聲,夜已經很深了,她忍著內心的疼痛,怕吵醒熟睡的女兒,不敢大聲哭出來,所有的委屈隨著淚水打濕了枕頭。          煎熬了一夜,終于亮天了,小芳吃力的強挺起身體,身邊的女兒圓圓也醒了,哭出了聲。小芳費盡力氣給孩子沖了奶粉,喂飽了孩子,自己簡單胡亂的整理一下亂蓬蓬的頭發,帶上口罩,跟往常一樣,抱著孩子出門了,準備把孩子送到托兒所,然后去上班。可今天不一樣的是她沒吃早飯,更重要的是她抱不動孩子了,剛出門沒走多遠,她就走不動了。趕巧路上遇到了鄰居李嬸,小芳就求她幫忙,把孩子送到了托兒所,自己就去上班了。其實李嬸一看就知道是咋回事兒,就沒敢多嘴。托兒所的阿姨也明白是怎么回事,也沒敢問。小芳強忍住悲傷,眼角還帶著淚,來到辦公室,趁同事們還沒有人來,她趕緊洗把臉,感覺眼角很痛,忙照鏡子一看,眼角淤青,已經腫的掩飾不住了,怎么辦?為了不讓別人看出來,只好找出了墨鏡戴上了。幸虧辦公室抽屜里一直放著墨鏡,小芳堅強的性格,一般人比不上。很快同事們都陸續上班了,她趕緊去了班級,沒被人發現。        到了中午,她也沒回家,自己去商店買了面包湊合了,下午仍舊在班級待了一下午,這一天實在是很難熬,終于到了晚上下班時間了,看見同事們都走了,才敢走出教室,她趕緊去托兒所接孩子,本打算接上孩子回娘家住,可沒想到的是,孩子已經被田亮接走了。        這可怎么辦?她想了想,真的不忍心丟下女兒,可實在是不敢再回到那個讓她差點就丟了性命的狼窩虎穴般的家了。只能忍痛割愛了,索性就回娘家了。         一進娘家門,爹媽就都看出來了,不用問也知道是咋回事了。小芳也只能強忍住內心的傷痛,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看著媽媽在流淚,自己忍著不敢放聲哭,哽咽著說,日子不能過了,得離婚了。小芳的爸爸媽媽都是老實人,平時也不愛跟鄰居交往,女兒的婚姻出現這種狀況,也不知道如何是好,也只能順著女兒了。媽媽心疼的說,都敢動手打你,不跟他過了,把孩子要回來,跟著他也是遭罪。小芳一聽媽媽提起她的孩子,心就揪著疼,此刻她就更想自己的女兒了。漸漸的,天黑了,小芳也沒吃進去幾口飯,放下筷子就悶悶不樂的離開餐桌,來到窗前往窗外望去,她實在是想女兒,惦記自己的親骨肉啊。        田亮把女兒抱回家,也不知道啥原因,這孩子一陣陣哭鬧著,他怎么哄也哄不好,索性就不哄了,放炕上讓她使勁哭起來,哭著哭著可能哭累了就慢慢的睡著了。看著睡著的圓圓,也開始心疼起來了,他想來想去,還是硬著頭皮去丈母娘家接小芳了。        到了小芳家,就跟小芳賠禮道歉,說自己錯了,打人不對,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了,當時情緒失控,以后再也不會動手打她了……一通道歉,反復強調再也不會出現這種事情了。可讓小芳想不明白的是為什么挨打。不知道自己錯在哪里了,她就邊哭邊問田亮,可田亮就是不回答她,說回家再說。小芳也是心疼孩子,就把一肚子委屈都咽下去了,氣也慢慢消了,就跟田亮回家了。        小芳跟田亮回到家后,心疼的抱起孩子,忍不住淚流滿面。田亮看在眼里,也疼在心里,把這娘倆擁在懷里,也是泣不成聲了。        這就怪了,平日里感情一向很好的小兩口,也是知疼知熱的,為什么下手這么狠呢?在小芳一再追問下,田亮終于說出了打她的原因,就是“吃他姐夫李敏的醋了。”難怪呢,從此,小芳再也不敢提李敏的名字了,再也沒敢跟李敏家人有過任何交往。他倆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小日子過得也是有滋有味的,一起逛街,一起操持家務,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時間飛逝,轉眼間女兒該上小學了。每天都跟媽媽一起放學回家的女兒圓圓,今天就偏偏要求放學時讓爸爸去學校接她,她說她的同學麗麗就是由爸爸接她回家的。為了哄女兒開心,田亮就答應了女兒的小小要求。于是,田亮就掐著點來到學校大門口,等女兒出來。等了一會,就看見小芳帶著女兒,旁邊還有一個男老師一起有說有笑的從辦公室的大門口走出來。田亮看在眼里,心里頓時就不是心思了,臉又陰沉下來,等她娘倆走到學校大門口,女兒看見爸爸在門口等她呢,高興的趕緊跑向爸爸,嘴里不停的叫著爸爸撲到他懷里。可此刻的田亮哪有心情理女兒啊,沉著臉,領著女兒往家走,一路上也沒理小芳,小芳也感覺到了他的不對勁,可就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一家三口,很快就到家了。        一進家門,田亮就開口問小芳,跟你一起出來的那個男的是誰?你倆在說啥呢?看你倆有說有笑的,挺親熱啊,你咋沒跟他去呢?越說越過分,越說越生氣,沒等小芳解釋,他伸手就揪住了小芳的頭發,又是一頓拳腳……女兒還不知道咋回事,只看見爸爸在打媽媽,嚇得哇哇大哭起來,可無論女兒怎么哭喊。都沒能阻止這場惡戰,小芳也連哭帶喊帶掙扎……此刻的田亮,像瘋了一樣,惡狠狠的往死里打小芳,小芳已經筋疲力盡了,跪地開始求饒了……這一次,小芳渾身是傷,特別是臉上,嘴角已經在流血了,眼睛也有些看不清東西了,整個人都站不起來了……          小芳遭受了這樣的毒打,求救無人,求生不得,心灰意冷說,你打死我吧,我也活夠了!        不知什么時候女兒去找鄰居李奶奶來了,李嬸見狀,心疼的把小芳扶起來,幫她坐到炕上,伸手拽了枕頭,幫她躺好。此時女兒都嚇傻了,連哭都不敢出聲了,坐媽媽身邊只是淌眼淚。李嬸也不敢說啥過分的話,只是說,啥事不能好好說,非得動手啊?        這次小芳心里明白了為啥挨打,打得她不能去上班了,請了一周的假,在家養傷,不敢出門,連娘家都沒能力回了!田亮發泄完了也就沒事了,然后就又向他賠禮道歉,又是給她找了大夫,開始掛吊瓶,又給她做好吃的,這一頓獻殷勤,讓人無法理解。小芳為了孩子,還是選擇原諒了他。        就這樣,接下來的日子里,小芳一次次被打,一次次的原諒他。只要發現她跟任何一個男的搭話了,或者是跟任何男人聊天了,或者是下班回家晚了,他就多心,他就想入非非,他就不分青紅皂白的動手打她,這樣的生活,一直延續了二十多年。她已經習慣了,也麻木了,遍體鱗傷的她終于等到女兒大學畢業,參加了工作,她也退休了,她終于受不了他了,于是就離開了他,離開了他的魔掌,離開了這個讓她傷痕累累的家,從此他到處找她,可是再也沒能找到她。        誰都不知道小芳到底去了哪里……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小鳥在寺院大殿的屋檐上追逐,一條老狗爬在地上吐著舌頭避暑。   晨曦從東方投放過來,為大殿蒙上了一層金色。   今天是觀音菩薩成道日,香客們在晨曦之中,陸陸續續的來到寺院上香。帶著一顆虔誠的心,來祈求全家平安,事業旺盛!   佛祖住在雕梁畫柱的大殿里,看著前來朝拜的香客。   沉默不語。   佛祖一生清貧,經常要著衣持缽,次第乞食,沒有想到在涅盤之后,竟然受到如此隆重的朝拜與供養。   香火在佛前裊繞,人對佛朝拜的儀式持續了千年,佛也用千年的沉默來點化世人,而世人能懂的卻是太少。   佛祖能給你的,只有心靈的力量,如果你向佛祖求的是物質的豐裕,那么佛祖能夠給你的,也只有是沉默。   佛說:因緣、和合、因果、無常,涅槃。是世間一切規律的集合。拜我沒用,參透才行。   世界上有三大宗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都是因信得福,唯獨佛教強調人的自修。   一個人相信佛祖沒用,不自修,永遠是個凡夫。 +10我喜歡

我是一個殘疾人。   曾經,我亦有過健康的體魄,健全的肢體,但幼年時期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卻強制沒收了我健康的身體。   命運游戲般地耍弄了我,在人生不過百年的行程中與我開了個天大的玩笑,我如同是黑暗中跋涉的路者,雖然不停的前行,但仍看不到光明,看不到希望,更看不到終點的方向。應該說,疾病對我的影響是非常之大的。我飽嘗了身體不協調帶給我巨大的不便,忍受著疾病本身帶給我的折磨,承擔著后遺癥造成的致命影響,諸如智力方面、反應能力、外面方面、口語表達方面、視力方面等等。   作為殘疾人我是很自卑的。我不敢主動與人交往,我不知道別人是否喜歡與我來往。我不愿意與人上街,我怕我的樣子讓人笑話,影響別人的興致。我不敢與同齡人相比較,我沒有固定的經濟來源,沒有良好的身體基礎,自知天壤之別無地自容,甚至在同齡人面前,挺胸抬頭說話的勇氣都沒有。現代人好面子,所以我不想成為任何人的“累贅”(這樣起碼會活得輕松些)。   一場疾病使健全人終生性地成了殘疾人,也使殘疾人與健全人之間形成了終生跨越不出去的界河。我常常問自己,如果當初沒有得上這種病,我的現在會是什么樣子?是不是應該上大學了?會不會已在異國工作深造了?是不是就不用忍受健全人那針扎般的嘲笑與傷人般的戲弄?……但一切注定只是想想而已,一個好的身體永遠烙在了生命的年輪里。   挫折,給予每個人的感受是不同的,有的人在挫折中品咂到的是抱怨、哀愁、彷徨、淚水;有的人在挫折中品咂到的是清醒、冷靜、重生、頓悟。5.12汶川8.0級強烈地震,摧毀了川人賴以生存繁衍生息的家園,頃刻間,多少城鎮夷為廢墟,多少生命陰陽兩隔,多少家庭家破人亡。在災難面前,人們宛如脫抬換骨,人本能的善良被驟然而至的地震所喚醒,愛心被無限度的放大的,我們看到地震當夜,成都市民不顧余震的危險,前往獻血點無償獻血,我們看到一名自發的成都出租車司機在都江堰市街頭等待接送傷員,我們看到一位捐款者,捐款時擲地有聲的說:“我們同為炎黃子孫,災難面前人不幫人,那算人嗎”……地震讓我們失去了兄弟姐妹父母親人,同時又讓我們喜獲了團結、人心與人德!在人生必須要經歷的酸甜苦辣生老病死面前,打擊未嘗是件禍事。而就殘疾人來說,經過一場疾病的浩劫,雖然永久性地失掉了健康的身體,卻從中提煉出了超凡的意志力,殘疾人有著超強的生活自理與心理承受能力,殘疾人成熟、冷靜、有自知之明,殘疾人不會抱怨,沒有放棄,殘疾人知道今天的努力,對于明天的重要性。   憑心而論,在人人都自以為是的今天,人們不會花費時間去閱讀殘疾人,人們習慣以貌取人,看人下菜碟。認為殘疾人就是傻子、就是廢物、是可有可無的。在健全人高傲的骨子里是鄙視、瞧不起殘疾人的。   不需同情,不需憐憫。在社會中殘疾人用現有的能力,正逐步被健全人所接納,施展著不可或缺的社會地位。   憑借自強獲得了生活的自立,依靠自愛贏得了人格的自尊。殘疾人,用行動改寫著人們的偏見認識,用事實向世人昭示:我可以做到,我有能力做到!   本文作者:張爽   文章題目:《一個殘疾人的自述》 +10我喜歡


黃思容的焦點新聞部落格96738陳珮雯的推薦清單72336汪予緯的今日頭條42214黃林全的開箱嚴選推薦吳胤俊的優惠好物狄麗卿的特別推薦梁麗萍的必買購物清單30385林宗合的推薦清單44697
一個沉落的句號 (2) 楊慧玲的優惠好物2556海上漂泊信天翁(寓言故事) (2) (3) 彭敏娟的優質好物推薦17453聽姥姥講故事 (2) 賴玟君的推薦評比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79ek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